残酷与纯真之雪

没有人相信的传说

关于顾帅的那封遗书

长庚:

 展信愿佳。 

观今日之四境,西北蛮夷已除,东瀛不成气候,江南收复势在必行。吾唯余此残破身躯,祭大梁锦绣河山,祭黎民福泽万年,祭汝一世长安。

忆昔年时,吾曾与汝戏言道:“愿马革裹尸,葬与边关。”时汝怒容满面,冷声道: “义父休得胡言。”而如今眼见破碎山河得拢,盛世将至,未知吾无福得见。吾此生自认无愧大梁江山,无愧我顾氏英灵,无愧玄铁三部之托,唯对汝,万万憾,万万流连。吾愿汝来年得见江南桃枝满蹊,得见西北大漠流金,玄鹰踏雪,得见四境海晏河清。万幸经此一役后,大梁可得十年昌盛,百年安宁。吾愿汝莫负吾一心所托,扶大厦之将倾,保政治之通明。吾愿汝莫因吾之逝而心生怨殆。汝半生皆苦,少时又不幸为蛮女加害,身负乌尔骨之剧毒。汝待吾之心,吾起初震惊,后为迷惑,再为辗转反侧,直至陈氏告吾汝中毒之事,吾方才明了,非汝一人妄想,吾亦与汝沉陷。吾前半生皆颠沛于沙场,心无所盼,便以为吾此生之归宿,为埋骨边关。遇汝后心中方生私念。汝为吾一生风雨飘摇之中一隅偏安,杀伐饮血之中一方温软。此番吾万万不忍舍汝而去,无奈天命所迫,生死自然。护国寺了然曾言: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。吾从前曾觉僧人所言皆是妄言,如今却不由不信妄言。吾毕生所尝人间之至苦,非幼时遇害致使耳目不明,非少时为父所逼迫使习武,亦非此时困于江南受销骨之伤痛。吾毕生所尝人间之至苦,是与吾之所爱阴阳相隔,此生不复。吾平素不信轮回,近几日忽于梦中惊醒,见四方幽暗环合,却无一人。吾甚惶恐,唯恐吾去之后,汝心魔障复出,损尔清明。吾便自作主张,求佛祖赐予来生,许吾解甲而归,再与汝长相厮守。 

吾去后,玄铁三部交由季平掌管。汝既有临渊阁鼎力相助,废帝自立也可,留军机处辅佐也可。天下看似为隆安帝之天下,实则为军机处之天下,为汝之天下。 

臣顾昀,愿殿下一世长安,愿大梁福泽万年。若有朝一日国泰民安,殿下莫忘,于臣之坟冢前祭青花两盏。臣虽身不能至,然心向往之。

 顾子熹 绝笔

评论(14)

热度(113)